close

 35  

台灣百年物語---(十一) 拋棄繼承 

 

父親去逝後,大家都對母親盡力呵護,安慰。阿平也常打電話去問安。

 

阿平有感,特意交代阿蘭:

「以後,妳和媽媽說話時,只說妳自己的事就好。不要提大姐。

我有事,我會自己跟媽說,我自己來。….

 

幾天後,富邦銀行又送來一疊文件,(著手整理父親名下的財產)

那位孟小姐指導母親,要六名小孩蓋章,都放棄繼承權,

讓父親的存款保險,直接過給母親。全家人同意,沒有異議。

 

葬禮完的第二天,小營當面提醒母親,

大姐要回台南了,把文件先拿給大姐蓋章。

當下,阿平的部份就全辦妥當了。

 

接下來寄台南給阿庸,

這時阿庸對阿平說:

「之前,我回去石牌時,媽媽不只一次對我說,爸有留給我們三姐妹,一人一百萬。..」

 

阿平答:「我都不知道有這事,那妳這些天怎沒問?」

「我問了,媽說:沒有了!..沒有了!....要借的再來。」阿庸回答

 

那份繼承文件最後才寄新店,給阿蘭。五人都蓋了,只剩她的章沒齊全。

 

這次,她還是說,

是兒子教她,一大片空白文件,不能隨便蓋章,也不能簽,一定要知道內容。

她打電話給阿平,阿平覺得也有道理。

那去問問就知道啊,台北富邦就在士林不遠嘛。…

 

阿蘭打電話要阿平、阿庸上台北,相偕一起去銀行。

阿平:「只是去看內容而已。這麼多人大軍壓境?...人家銀行不覺得很怪嗎?...」

阿蘭:「可是我一個人去…」

阿平:「妳若是覺得不妥,..明天星期一,就到郵局寄出去就好啦..」

阿蘭:「可是,我已經和媽媽約星期二,去找孟小姐了….」

阿平:「那就好啦!..約好就去啊!.....」

這個對話是在禮拜天。

 

隔天,星期一。

晚飯剛過,阿平家的晚餐餐桌還未收拾,

母親突來電話,氣沖沖地劈頭:

阿平!...我問妳!...妳是要我四五個孩子,都跟我斷路,…

妳才會歡喜是不是?!......

 

阿平感覺後腦被重敲一記,

但又擔心怕她跌倒:「媽!...妳怎了?.....有話好好說!.....妳慢慢說。…」

一旁的小楊也嚇到了。

 

母親大聲,生氣地:

「我坐在這裡,好好看電視,…阿蘭打電話來又哭又罵又叫,…

說我把前面三個孩子,和後面三個作分別。…

….為什麼作老母的人,平平都是親生子,

給後面那三個,又是房子,又是金錢,都不怕我們這些大漢的知道。

…..只給我們一點點,就要特別吩咐,不能給小的他們知道,怕三個小的會生氣。

 妳老說我是前三個,那大姐和阿庸住那麼遠娘家的事,哪件我沒幫忙參加

 

母親更加大聲,又氣又急:「說得沒錯!...嫁出的人,後頭厝的代誌就少管!..別管!!...

 

阿平耳朵嗡嗡響,什麼是什麼都攪不清,那電話仍是一長串的說不停,

到後來怎結束掛掉,也忘了。

 

一旁的小楊看阿平漲紅臉,很氣憤,

大吼:「妳家這老二很欺人,現在打電話問她,到底跟媽說大姐什麼?.....」

 

阿平反胃,想嘔吐的感覺,沒空回應他。知道自己血壓高。

過一會兒拿起電話,撥給阿庸。

告訴她,剛剛所發生的事。

阿庸也很詫異。

 

晚上9點左右,

阿蘭來電話:「大姐!...媽有沒有打電話給妳?」

阿平:「有!」

阿蘭:「我就是要讓她先跟妳說,…我再來說…」

阿平:「要說什麼?....」

阿蘭:「我原先的意思,要和她約明天去富邦銀行。…

我只問為什麼平平是親生子,要分別這麼多。…

我還問她,我提東西回去,我煮的,哪一樣她沒吃到。

為什麼把我這樣分別…」

 

良久,發現阿平不接話,

阿蘭問:「大姐,….接下來,…妳要怎麼辦?」

阿平:「我要去拋棄繼承…」

阿蘭大聲:「妳偌去拋棄繼承,妳就是ㄋㄠ種!..........」

阿平:「沒有關係,這輩子被笑ㄋㄠ種,…被瞧不起,都沒關係,我無所謂,不想再說。」

 

第二天,阿蘭真的去富邦,也問不出所以然。

連續一個上午,撥打電話給阿平,

鈴聲不停,阿平都不接聽。 (從那以後,阿平不再和她對話了。)

 

接下來就是弟弟們來勸阿平。

阿萍弟說:

「大姐,這是我們家的慣性啊,從小誰有錯了,爸媽都是先罵妳。都已習慣了。

所以不要和媽生氣了。…妳看,媽就不會打去阿庸那裡罵啊。…」

(言下之意,阿平是被看重的 ? )

小營說:「大姐,爸對媽那麼好,妳同情一個才死尪的女人,她情緒還沒穩定。….

 

其實,阿平打算即刻與母親、阿蘭絕交,並非衝動,或沒有作思考,

 

阿平冷靜地,理過思緒,

假如阿蘭在電話中跟母親計較,而母親夠聰明,明白女兒阿蘭的個性,

就應該跟阿蘭說:「妳放心,如果有給妳們三人,妳會多給一點。比妳大姐多。」

那阿蘭就歡喜了,就不會又叫又罵。

她這輩子只要有贏大姐就很高興了。

 

還有,這私底下應是另有文章的。

 

該是母親想順水推舟,助阿蘭去付“喪葬費”,

那樣,家裡弟弟、弟媳們都會聽話順服。

阿蘭最喜出風頭邀功,又可重當家中紅人,繼續拱捧母親,母親也依偎阿蘭。

她可載母親去玩,陪吃陪玩。母女兩人像從前一樣互相幫襯。

母親還可讓阿蘭在家當家中發言人,自己坐享清福作閒人。

 

(父親的後事完約一個月後,三個女兒各分100萬,後面三個分65萬,

老父家財萬貫.何須人家來出喪葬費。太不打草稿了。)

 

喔!...原來都是阿平壞了事,母親才會這般生氣。

 

否則,阿平並沒有過叫誰不孝順啊?

為什麼要被母親這麼栽罪污蔑?

 

阿平是太了解阿蘭和母親的個性,她兩人都是長年在家的,家庭主婦,

兒女、老公的成就,全攬上身,都成為自己的風光。

遇到事時,沒有想法,沒有擔當。

託人商量,就全賴給他人。「都是xx叫我……,我才這樣的。」…

有功勞,都自己攬了。

 

阿平對阿庸說:「小營有來台南看我,他多次叫媽媽打電話,

說是二姐吵,媽妳罵大姐沒道理,…可媽媽不肯。」

阿庸說:「這我有問,媽說是小青教她的,

小青說姐姐們都已出嫁三四十年,不要和姐姐們亂亂說。

所以媽就把我們的電話全都刪掉了。」

阿庸接受這樣的解釋。

 

(以前,阿平多次為母親辦事情,已經有很多次這樣的前例。都是賴別人教的。)    

 

所以阿平才在事先,挑明對阿蘭說,

「以後,妳和媽媽說話時,只說妳自己的就好。不要提大姐。

我有事,我會自己跟媽說,我自己來。….

還特別囑咐她

:「她都已八十多,說話不負責。不要跟她計較了。我們也老了,多說多餘了。…」

 

不想,竟然還鬧這一大樁。

受別人冤枉,可以去告官,偏是被叫母親的人給冤屈。

阿平沒事家中坐挨悶棍,越想越生氣。

但怕挑起小楊情緒,轉去找阿庸談自己娘家事。

 

阿庸冷冷回答:「那是妳和媽媽的事…」

還說:「妳要拋棄繼承?..會分卡大塊喔…(分比較多的意思)

她用意是,要燜大姐阿平的火氣。

她大概以為阿平說“拋棄繼承”,是說玩的。

 

這句“會分卡大塊喔”,在後來幾天,又連說兩次。

阿平心裡暗笑,我放棄,看妳能分多大塊。

阿平每次用筆打勾,勾畫在桌上的記事本。

阿庸共說了三次,“妳那去拋棄,…會分卡大塊”。….

 

 

幾天後,阿平給弟妹們每人都寄存證信函。表明立場。

她已向法院送出拋棄繼承書。

大姐從此在母親的世界消失

不落入母親的口,阿平要弟妹們都很孝順,阿平才很高興

打定主意,不再讓老人看到討厭的人了。

也決定不再看任何人臉色。

不再忍讓,不再受委屈。

 

這期間,她把阿庸的回話,都作成語錄整理,

:妳看石牌家啊,捉對廝殺。妳和二姐,小營和小青。

我是從來不跟人家吵架的。…

 

隔一週?(還是十天左右?)...阿庸以為颱風已過了。

她主動打電話給母親。

 

卻遭對方不回聲,又被甩掛電話。

 

 (阿庸她以為颱風過了,跑出來兜風納涼,被磚角砸到額頭啦。…)

 

 

這下,換阿庸生氣了。

她又來嗆阿平:「人家把我們三個當作一國的,…自己還在搞分裂!....」

 

搞分裂?... 自己搞分裂?...阿平一時難分解這邏輯。

當下,阿平就把阿庸劃入「路人甲」。

不想再和她談細鎖雜事了。

 

阿庸的丈夫-阿賢,是個厚道直性,土生土長,沒有心機的台南人。

阿平對阿賢向來不生分,有話都直說。像自家的弟弟。

當氣憤不休時,阿平也氣急敗壞對他講說事件的來龍去脈。

 

阿賢說:「做子女的,再怎樣也不能不理老人,

阿庸雖被掛電話了,但過些時候,我還是叫她要回去。

咱要做給晚輩看。孩子都會學我們的榜樣。…」

阿賢又說:「不要一直去想不好的啦!....想一些好的事啦…。」

 

阿平發覺,孔子的「夏虫不可語冰」真有道理。

 

妹婿阿泰是獨子,阿賢是長子。

在那民國33年、42年的年代,兒子都是母親的心肝寶貝,胸中摯寶。

尤其老人已往生了,他們兩人對母親的思念,更加綿延深濃。

這輩子,乃至下輩子,再也找不到像母親這般無私,對待自己的人。

 

所以,他們就像夏虫,根本不了解「冰的寒冷」。

他們的母親,就像書上說的那樣,茹苦含辛,任勞任怨。

他們以為: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。

 

阿平曾當面對阿賢說:「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,那是唱歌!..」

阿賢回說:「也不知妳跟媽媽有什麼心結?….」

所以,阿平以後不再多說了。也避談了。

 

 

半年後,2012年6月,

阿平抑鬱成疾,住進奇美醫院。

 

不想拖累丈夫孩子,

阿平在醫療進行中,

親筆填下放棄急救申請書。

遇到危急之時,不作侵入性治療。

要醫師放手。

 

兒子、女兒很孝順,趕回在旁照顧。

阿平寫一封遺言,

交代關於自己的後事等等,

讓兒子保管。

 

阿平覺得這場病來得太急、太猛。

丈夫、孩子才是最掛心的人。

她不叫任何人知道,

只想讓自己就此,無聲消失在這世界中。

心灰意冷至極。

 

病褟前,兒子細心呵護,倒讓阿平感動不已。

 

10天後,

阿平好了,辦理出院了。

 

重生的感覺,

頓時讓她霍然開朗。

小楊卻一下老很多。

老夫妻從此更緊密地相扶持。

 

 

最近,我們朋友一起在高雄餐敘聚會,

阿平私下對我談起這兩年來的事,

笑說很想寫本回憶錄。

 

看她走出陰霾,

身體、氣色都比以前好。很為她高興。

 

德蕾莎修女曾說:「愛的反面不是仇恨,而是漠不關心」。

人與人之間,習性思想不同就很難相處,雖是親人也是一樣。

 

當過去只是曾有的曾經,

往事不再堪值回味時,

只有昂首挺胸,邁步未來。

 

我寫好友的故事!

為她的際遇傷感,….

但更多的是,

欣慰她目前擁有的幸福。

 

謹寄上無限的祝福…

給我的知己!

給我的摯友!!

 

(本文所述皆是真人實事,絕非改編。文字平鋪直述,不多做潤飾。

人名稍有修改,避免當事人困擾。決無影射請勿對號入座。)

 

 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