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部落格的格友…寫英文來訪….

勾起了我傷痛的回憶…

 

我很羨慕英文能力好的人…

每看孩子和他老爸在聊影集……

美語、英語連篇,笑成一片時…我都一旁鴉子聽雷。….

 

記得13歲,…好不容易考上省立女中…

(還是名次前段的前段班。放榜時,級任老師叫我們5人,去他家吃大餐給獎賞! )….

 

新學校,新學年,一切都不一樣了…

省立女中,是全宜蘭縣的唯一。……同學來自各大小鄉鎮,也算精英匯集…..

 

我很膽小…怕陌生環境…

尤其從未接觸的,那無法讓自己預習的英文,我最怕…

 

一年級的英文課,是女老師,剛從師範學校畢業,(只教我們半年,就飛美留學去了!)

她沒有教”音標”(多年後才知道音標很重要),每週4堂課,依照課本一句一句唸…

(那時如果有收音機廣播節目或錄音機,多聽也許還有補救辦法)

記得印象最深刻,

有一次,老師照常唸一句…..我們全班跟著唸…..

但老師突然顛顛地往窗邊靠…..用課本遮住整張臉…

一直笑一直笑…一直笑不停….

大家都知道她是忍不住的,才會笑那麼久停不下來。

(現在回想: 許是哪個發音奇怪……讓她笑到憋尿..)….

 

下學期,換60歲的男老師來代課,

他是日據時代學英文,後來去考教師資格來代課,

他也是照課本唸…看他禿頭又穿吊帶褲很討厭!...

我們全班都不喜歡他…!....

 

二年級的英 文 老師是個東北籍美人….

她的課很有趣…

她老家在齊齊哈爾…

北京留學時遇打仗了…….因為回不去,跟著學校撤退來台灣….

一年四季都穿緊身旗袍…腋下有塊白手帕…

說話輕聲細語…夾著濃濃的東北腔…

我們喜歡她…

因為她說的逃難故事,是那年代,咱這些本土呆瓜不懂的…

很精彩!...

 

三年級又換老師….連課本也換了出版社…

本來是讀大中華…三年級換新遠東…

 

家裡大人的說法: 別人會,妳就要會….

可我是家中老大…沒兄姐可問可學…不會就是不會,不會唸就背不起來….

功課不會累積越多,窟窿越大…

同學有人相偕去補習…大人也不答應。

(我的英文基礎,真糟透了…)

 

從13歲那年起.......嚐到人世間的冷眼對待..變得自卑又喪氣...

因為”英文科”每學期補考名單都榜上有名。…

 

那個年代不會唸書,就是笨….就是丟家大人的臉!...

身為家中老大姐,弟妹眾多。家事一堆在等妳做,天天都團團轉,

可做再多…再乖都沒用。…功課不好等同殘障….

 

為了逃英文,高中轉去考商校…(聽說商校英文比較好混)…

私底下,仍喜歡填格子投稿…玩詩詞歌賦,紙上風花雪月,…

在校刊發表多篇文章…還編話劇…老師同學簇擁下,才再立起腰桿....

(現在看那些劇照,…真是年少不知愁滋味啊!~~).

 

打進入商業世界,堆疊的會計帳簿與數字報表。…久而久之,思路阻塞了….

後來就業進入台北職場,工作上的競爭,

只顧數字精準上打轉,…非得更提神專注,決不能出錯。更無心寫字玩筆墨了...

 

我的人生,就是在13歲轉彎了…

……………

 

直到結婚後,可以有自主權了,…不甘心地,反覆想再學英文…

每到一處報名,就買書,買老師的教材….….

現在家裡英文書,成套成堆,積滿整個書櫃….

 

老公生性厚道又憨直…不吭不響……

也耐心開車接送我上下課去學習…

如此地學學停停,不知有過幾多回….

 

直到前些年…生了一場病…

(多次老毛病的腎臟結石,震碎後又引發急性腎皿炎)…

住院10天才回家…

 

他才開口

: 其實學外語須要環境…我以前在公司,同事都講英語,有聽有說才容易…

妳平常沒有機會碰觸…光自個唸本就不容易…

而且也要有興趣…不喜歡的事…只會讓妳自己累了…….

 

阿彌陀佛!!...真的是佛渡有緣人…..

 

我學日語,學得可輕鬆愉快!

日文歌我喜歡,愛唱愛聽,

也愛去日本玩…..

名牌或名牌包,對我來說,一點都不會感動

UNIQLO 來台南駐店我可是高興極了!~~

 

好吧!...就告訴格友們:

英文,是我的絕緣體…(不過電的)….

電不到我的啦~~  . Y(x_x)Y  ~~

 

(本篇是真人實事…. 隨興記錄~~往日的時光~~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綠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